返回

人体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要怎样保护?

2021-05-28 南方娱乐网

   伴随着小满的到来,气温逐渐升高,夏日的绿意随着暖风迎面而来,绿油油的西瓜也开始独霸水果店的舞台。但同时,受到季节变化的气候影响,北方大风扬尘、南方闷热潮湿,很多皮肤敏感的小伙伴叫苦不迭。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那么应该如何去保护作为我们人体第一道防线的皮肤呢?今日,健康科普类主题音频节目《医声永流传》正式上线第x期节目,带你一同学习科学护肤的小妙招。

  本期节目主题为《爱美的你,知道皮肤该怎么保养吗》,聚焦当下年轻人尤为关心的皮肤问题,节目邀请青年演员吕一,讲述中国明代著名医者陈实功的故事。这位中国医学史上著名的外科专家,根据自己大量的临床经验,撰写出经典著作《外科正宗》。“内之症或不及其外,外之症则必根于其内”,陈实功虽擅长外科,但十分注重皮肤疾病的“外治”和“内治”相结合,他一直强调如果皮肤表面出了问题,那根源一定是在人体的内部。

  陈实功的“内外并重”理念对治疗皮肤问题的指导性,和悬壶济世的仁爱之心深深的影响着后世医者。

  为了能够使大家意识到皮肤健康的重要性,提高节目的服务型和科普价值。本期专门邀请了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赵邑医生,和大家科普皮肤病的起因与不良后果,并为大家提供了指导和护肤建议。

  “皮肤是人体的一面镜子,是人体健康的守门人。很多皮肤问题可以反映或提示内脏的或者系统的问题。”对于我们人体皮肤的状态,赵邑医生尤其重视,也在节目中例举出许多看似普通的症状背后,隐藏着身体系统的紊乱,比如湿疹会伴有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眼睑的黄瘤可能说明血脂升高。同时,赵邑医生提到了不良习惯会造成的一些后果,日常生活中反复暴晒造成皮肤老化甚至皮肤癌;频繁清洗易破坏皮肤角质层产生皮肤瘙痒问题;抽烟喝酒会导致皮肤屏障功能下降,炎症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升高。在这里,赵邑医生建议大家保持皮肤的滋润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做好日常防晒。

  据了解,《医声永流传》是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网易云音乐共同打造的健康科普类主题音频节目,每期节目邀请一位青年正能量嘉宾讲述中国名医故事,一位现代医生科普防病治病医学常识。自1月21日首期节目上线以来,获得了网友和听众的好评。听医学趣史,传医者初心。让我们与『医声』赴一场不挂号的约定。

关键词: 医声永流传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