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央视《开往冬奥的高铁》播出,伊丽媛携手钟镇涛,推广冬奥文化展现冰雪魅力

2021-07-19 南方娱乐网

   在经过近四年紧锣密鼓的筹备和冬奥场馆建设后,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办成果也一项接着一项地在公众面前亮相。为了推广冬奥文化,让更多人感受到冰雪文化的魅力,各类冬奥主题文化活动、影视作品和电视节目陆续推出。此前,由北京卫视制作的首档冬奥题材综艺节目《冬梦之约》引发了一轮大众对冬奥文化的探讨热情。

  7月18日,央视主打冬奥题材的特别节目《开往冬奥的高铁》播出,此前在《冬梦之约》中一路带领大家探秘各个场馆的冬奥文化推广使者、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著名青年歌唱家伊丽媛,再一次作为特别嘉宾登上这列“开往冬奥”的高铁,在感受这列“智能高铁”满满的科技感的同时,携手钟镇涛和苗霖两位嘉宾,分享自己此前探访各个冬奥场馆的经历以及北京冬奥会筹办的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和一直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1.jpg

  “开往冬奥的高铁”是2019年12月30日,G2505次列车驶入京张高铁张家口站,标志着链接北京冬奥会两个举办地的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于是,从北京北站出发,沿着百年京张铁路一路向北,一个多小时后就可以抵达崇礼太子城站。太子城小镇如今是全球唯一高铁可以直达的冬奥小镇。开往这个小镇的高铁也是科技感满满,开车、运行、停车等全部由“智能大脑”控制从而实现自动驾驶,车厢内灯光自动调节,商务座匹配手机无线充电功能等。

2.jpg

  在节目中,伊丽媛结合自己在《冬梦之约》中的所见所闻和所学,既带大家了解了冬奥场馆建设过程所实现的技术突破,如在海拔2198米、赛道最大坡度达68度,堪称“极限地带”的小海陀山建设而成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以及有号称建设和维护难度系数都相当之高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还有世界上唯一一个将永久保留的首钢大跳台等,也讲述了场馆建筑设计和中国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设计理念,让更多人看到了冬奥会筹办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通过伊丽媛细致入微的讲解,不同场馆的各项数据烂熟于心、脱口而出,冬奥文化推广使者可谓是实至名归,更不愧是“最会科普的歌唱家”。同时,伊丽媛和钟镇涛、苗霖达成约定,在明年北京冬奥会举办之时,三人一定要再次相聚太子城,共同观看一场冬奥比赛。节目最后,伊丽媛再次唱响那首熟悉的《叫醒冬天》,将节目的“冬奥氛围”拉满。

3.jpg

4.jpg

  截至2020年底,北京冬奥会所有竞赛场馆按计划全面完工。如同飞驰的京张高铁列车,冬奥筹办工作又一次彰显了中国速度。而作为冬奥文化推广使者的伊丽媛,则一次次践行自己的使命,演唱冬奥主题歌曲,参与冬奥主题节目录制,科普冬奥相关知识,不遗余力地向大众展示冰雪文化魅力的同时,也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艺术工作者在参与国家重大赛事上所展现出来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

关键词: 开往冬奥的高铁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