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轴拾音团登景山万春亭紫禁城之巅瞰《最美中轴线》

2021-07-24 南方娱乐网

《最美中轴线》 (1).jpg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出品、北京市文物局联合出品,华夏银行独家冠名、京能集团首席特约推出的《最美中轴线》第四期将于本周六20:20如约播出。本期中轴拾音团萧敬腾、郭采洁、符龙飞再次集结登上中轴线的最高点——景山,见证中轴线的百年变迁。他们将会看到怎样的中轴之美?采风拾音的过程中将会收集到怎样的灵感之声?面对“风景这边独好”的“紫禁之巅”他们又会带来怎样的音乐?

《最美中轴线》 (2).jpg

  中轴线上话景山萧敬腾郭采洁符龙飞体验中轴对称之美

  在本期的《最美中轴线》节目中,中轴拾音团的成员依旧是由全能歌王萧敬腾,歌手、演员郭采洁,以及唱跳“魔王”符龙飞组成,而此次的队长将由郭采洁担任。上一期节目中,三位拾音团的成员在中轴线的基点——万宁桥,感受到了一桥一水相依相生所孕育出的“一轴一城”,而此次中轴拾音团将来到中轴线的最高点——景山。根据中国的堪舆学“前有照后有靠”,故宫的金水河为“照”,而景山就是“靠”,这种讲究从自古有之。山水相依,景山给予了中轴线圆满之意。景山利用废砖土渣巧妙堆积成北京城中心最为突出的一颗璀璨明珠,它不仅弥补了中轴线建筑布局的单一,还将北京城点缀得更加壮丽,而且形成了极佳的视点。

《最美中轴线》 (3).jpg

  位于中轴线上的景山还将中轴线的对称做到了极致,尤其是景山的五个亭子,无论从颜色、形状、高度无一不对称,萧敬腾、郭采洁与符龙飞在节目中为了感受景山的极致对称,兵分两路登山测量对称亭子的高度相同,三人将会用怎样的方式测量出亭子的相同点?为何景山的五个亭子如此对称?古人为何对中轴对称的追求如此极致?中轴拾音团将在本期节目一一解开这些“谜题”。

《最美中轴线》 (4).jpg

  三人最终相聚于景山辑芳亭,而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早已在此等候。在辑芳亭下李建平还与三人分享了一位神秘人物在辑芳亭留下的影像,拾音团还找到了照片里这位神秘人物拍照留念的相同地点,一同感受这百年变迁所带来的的风花雪月与沧海桑田。

《最美中轴线》 (5).jpg

  日照山下看景山 中轴拾音团登“紫禁之巅”眺望北京城

  本期再次合作的中轴拾音团登景山望京城,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维度带领观众感受北京的变迁与中轴线文化之美,中轴拾音团在节目中将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留住中轴之美。萧敬腾与郭采洁在登上位于景山中峰的万春亭向南望时,宏伟的紫禁城便尽收眼底。当鳞次栉比分路延展的宫殿、整齐对称的布局映入眼帘,萧敬腾与郭采洁也为这壮丽的景色动容。而凭栏北望时,中轴线上的鼓楼、钟楼……笔直而对称地依次坐落排列,尽显气象森严的壮美之感,如果说紫禁城展现的是皇家建筑的秩序感,那么中轴线则体现了精心规划下古都城市的韵律感。笔直与对称形成的力量感也直击萧敬腾与郭采洁的内心。

《最美中轴线》 (6).jpg

  郭采洁作为本期节目中最终要创作出歌曲的创作人,表达出想让更多人了解与看到这份独特之美的想法,而她将会用怎样的方式传达给大家呢?郭采洁还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一首清康熙的诗句“云霄千尺倚丹丘,辇下山河一望收”,这首诗就是康熙在万春亭俯瞰江山社稷时写下的诗《景山春望》,而她将会用怎样的方式把这首诗融入在歌曲中?在经历了一天的采风拾音,郭采洁将会用怎样的方式与观众分享自己看到壮丽景色的心情?出现在预告中的驼铃背后又有什么故事?郭采洁将会向观众展现出怎样不同于之前的形象呢?

《最美中轴线》 (7).jpg

  从曾经的皇家御苑到如今的景山公园,此处早已是普通百姓休闲、赏景的好去处,站在山顶俯视全城,金碧辉煌的古老紫禁城与现代化的北京城新貌尽收眼底。景山的存在极大地丰富了中轴线上的建筑群,成为了北京中轴线上独一无二的风景线。今日20:20由华夏银行独家冠名、京能集团首席特约推出的北京卫视《最美中轴线》,将在第四期节目中带领观众登上“紫禁之巅”,换个角度领略中轴线之美。

关键词: 《最美中轴线》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