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第三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

2021-08-01 南方娱乐网

   7月27日,第三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高峰论坛”在深圳顺利举办。

  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博士生导师、“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艺术总监雷佳;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黎光;理论家、中外歌剧史论研究家、音乐批评家、博士生导师居其宏;作曲家印青;理论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萧梅;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心草;导演、表演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教授陈蔚;歌唱家、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宏伟;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吉鹏;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石倚洁;歌唱家、福建歌剧舞剧院院长孙砾;本次论坛的特邀主持人,乐评家、《人民音乐》副总编辑张萌,与会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发言。此外因工作无法莅临现场的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廖昌永通过视频发言参加此次会议。

  论坛由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博士生导师、“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艺术总监雷佳开场,乐评家、《人民音乐》副总编辑张萌进行主持,以打破单一领域的思维局限为特色, 以“从课堂到舞台”为论域,以“中国歌剧的人才培养”为切入点,聚焦高端实用型声乐人才的塑造与培育,为当代中国声乐人才的培养提供一种全局视野。

  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博士生导师、“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艺术总监雷佳在此次论坛上分享了“中国歌剧的传承及青年演员的综合素养”心得。“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论,把中国声乐发展起来,是需要我们持续思考的问题”,在论坛上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黎光率先抛出中国声乐如何发展和延续的议题。雷佳认为,中国歌剧在艺术上的传承,首先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传承,如果没有传统文化作为根基,其歌剧创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很难成为留得下来,传得出去的精品佳作。

  关于现在青年人才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专家学者们纷纷给出不同建议和意见。陈蔚认为成为一个合格的歌剧演员必须要经历三练:“严格科学的声乐训练、严谨的歌剧表演训练、严酷的舞台历练”。 李心草也肯定了“勤奋”对于青年人才的重要性,“一个成功的艺术家,需要两个100%,100%的天赋和100%的努力”。孙砾从院团与院校的角度分析,“团校合作,功能前置,对声乐学生的未来发展十分关键”。王宏伟和石倚洁则分别从艺德方面告诫大家,“我们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的歌剧表演人才”。“年轻人要禁得住诱惑,对职业生涯有整体规划,才能细水长流”。

  据悉,本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将持续进行到8月6日,请继续关注。

关键词: 深圳声乐季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