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红色+绿色”,点亮紫金县革命老区幸福路

2022-01-21 南方娱乐网

   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IPTV总分平台共同承制的《一首歌一座城·精品展播季》系列作品正式登陆IPTV歌城专区,优酷、腾讯、爱奇艺、B站、新浪、搜狐、抖音、微视、微博等全网二十余家新媒体平台同步亮相展播。其中,广东客家山歌《送郎》生动展现了紫金县人民赓续红色血脉,推进新时期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的故事。

    续唱时代之歌,两代歌者穿越时空“合唱”

  广东紫金县是我国著名苏区,该县所辖的苏区镇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苏区”命名的乡镇,也是全国最早建立农会组织、农民武装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地区之一。在这片革命热土上,传颂着红军女战士李素娇用客家山歌为红军传递情报、策反国民党兵的英雄事迹。2011年,这位“女歌侠”的感人故事被拍摄成电影《啼血的歌声》,并采用广东地区传统客家山歌《送郎》作为影片主题曲。

“红色+绿色”,点亮紫金县革命老区幸福路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陈菊芬是《送郎》的演唱者,此次演绎《送郎》,她对曲调进行改编,融入了现代音乐元素,创作出的旋律婉转深情、明亮悠长,饱含对美好生活的歌颂与向往。

  2021年,陈菊芬以客家山歌传播者身份走进紫金这座英雄城市,感受中国共产党人顽强不屈的斗争精神,表达对李素娇烈士的敬意。她说:“这些年我唱过无数的客家山歌,在我心里,这首《送郎》是我和革命女烈士李素娇的合唱。”

“红色+绿色”,点亮紫金县革命老区幸福路

    擦亮红色丰碑,红色故事在新一代“出圈”

  1923年8月,紫金县成立中国共产党紫金县小组,无数革命先辈在这里浴血奋战。1928年,敌人在紫金县苏区镇集体屠杀了450多名革命群众,鲜血一时染红了稻田。后来,人们称这里为“血田”。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紫金县人民政府建立了“血田”纪念碑、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和红军亭等多处革命旧址及纪念建筑,激励后人不断进取、自立自强。

“红色+绿色”,点亮紫金县革命老区幸福路

  《送郎》音乐故事作品中,已经退休的紫金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李桂平,正在为同学们讲解“血田”背后的故事。多年来,他“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自发深入广东海陆丰革命老区,追寻先辈足迹,主持编写了一系列弘扬红色文化的书籍,将紫金县的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传递给下一代人。

    助力乡村振兴,茶山青山变身“金山银山”

  近年来,紫金县高度重视扶贫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致力于带领当地群众奔向幸福生活。《送郎》音乐故事作品也用镜头,为观众记录下这片革命老区焕发出的新气象。

  作为脱贫主导产业,紫金县茶产业发展呈现出强大活力。如今,一箱箱沉甸甸的茶叶销往全国各地,络绎不绝的游客在茶山里采茶、品茶。这背后都凝聚着深圳市驻紫金县帮扶工作组的汗水心血。2019年,工作组副组长李强来到紫金开展帮扶工作,他走访贫困村、鼓励企业和农户种植茶叶、成立农业发展基金……一系列的精准扶贫举措,推动很多茶山逐步走上文化旅游发展模式。

“红色+绿色”,点亮紫金县革命老区幸福路

  实现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重点。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叶钦良带领团队建立起完善的宣传教育体系,通过村民座谈、发放物料等多样宣传形式,提高村民生态环保意识。为了彻底摸清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情况,林业工程师李玉峰进行长期动态监测,工作人员同步开展紫金全县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对推进紫金白溪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红色+绿色”,点亮紫金县革命老区幸福路

  从中国共产党紫金县小组,到脱贫攻坚战场,通过跨越近百年的“红色接力”,紫金县早已旧貌换新颜。《送郎》音乐故事作品带领大家探访红色紫金,奏响乡村振兴的幸福乐章。《一首歌一座城·精品展播季》系列作品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也为人民群众提供抒发心声的舞台。更多音乐故事作品,敬请期待!

关键词: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