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对话好听音乐创始人段小林:流量“噪音”终是过客 真诚音乐才是王道

2022-05-17 南方娱乐网

   段小林.jpg

  在流媒体影响的大环境下,短视频平台成为音乐作品宣发的主战场,成为能让歌曲快速被大家熟知的最大跳板。受疫情影响的当下,演出行业线下停滞不前,反观线上演唱会如火如荼。在多元化多元素丛生的年代,各类音乐层出不穷,影视音乐、游戏音乐、商用音乐等瓜分市场。音乐宣发平台看似“不胜枚举”,却又“一家独大”,跨界合作更是屡见不鲜,前不久火热的NFT也成为最新讨论的宣发模式。线上的“繁荣”对应着线下的“萧条”,音乐作品的质量问题也常常引发热议。当下华语热歌的特点是简单、碎片化、记忆点多,简单直接的歌曲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让大众接受,但同质化十分严重。是“流量为先”,还是“内容为王”,音乐行业之后的路要如何走?重点放在哪些着力点上,都是需要深思的问题。

  此次有幸采访到好听音乐创始人段小林,为大家分享他对音乐行业的感悟与其公司近年来的发展之路与未来展望。

  记者:“原创音乐能活下来是个奇迹”段老师对此有怎样的见解?

  原创音乐能活下来是个奇迹,但时代是不会埋没人才!——段小林

  段老师:国内原创音乐的整体大环境尚处于野蛮生长的时期,多元化的状态下,各种音乐形态的输出层出不穷。专业音乐公司、独立音乐人、独立厂牌纷至沓来,但大致分两类:传统唱片公司和以互联网为核心代表的平台音乐。传统唱片公司以其高制作水准、高筛选标准、高唱功标准为基准,在曾经互联网没有十分发达的年代产生出较多的经典作品,以质取胜。而伴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崛起,歌曲的宣传速度加快,但歌曲生命周期在缩短,出现了所谓的快餐式音乐。这对于现在的个体原创音乐人来讲,会比较艰难。宣传资金的短缺,加之没有流量的倾斜,生存堪忧。

  目前的市场平台,绝大多数会优先选择流量型艺人、或成名型艺人,原创音乐人在金字塔的底层,被看到的几率极低,在这样的一个现实环境下,原创音乐能活下来确实是个奇迹,但时代是不会埋没人才的,要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在逐步的推进中会得到正向的反馈。

  记者:近期关注到巫启贤、赵照、巫咏欢等知名艺人纷纷签约好听音乐,温兆伦、罗中旭等知名艺人也与好听音乐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好听音乐可以从众多的音乐公司中突出重围,在您看来最核心的是什么呢?

  其实“做音乐”也是一种长跑,时间会证明一切。——段小林

  段老师:好听音乐成立近二十年,是以音乐属性为主体的公司。在创立之初,秉承着以最高音乐制作水准为理想推动和探索音乐的更多可能性。在音乐行业这么多年以来,最重要的应该是口碑,基于优质的口碑,注重工作的细节把控,获得了行业内前辈们和老师们的认可和信任,其实“做音乐”也是一种长跑,时间会证明一切。

  记者:作为业界有一定影响力的原创音乐公司,好听音乐接下来会在哪些业务和方向上布局?

  加码线上音乐营销,成功案例不断,“场景化、沉浸化、专属化”——段小林

  段老师:近三年演出行业受疫情的影响很大,线下演出几乎处于瘫痪状态,在这样大环境不景气的前提下,好听音乐接下来的布局重点放在线上的宣传营销方向。将更多更优质的音乐作品、原创音乐人整合输出,与当下的市场去结合,用真诚的态度与受众、歌迷做深层次的交流与互动。在不断加码线上音乐营销的过程中,成功案例不断,做好音乐作品与受众之间的纽带,场景化、沉浸化、专属化至关重要。

  从公司创立起至今,我们参与服务了国内70%以上的综艺节目,2022年正在进行的项目有浙江卫视《天赐的声音》、抖音和浙江卫视《为歌而赞》,芒果TV、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和湖南卫视《声生不息》、央视《经典咏流传》、B站《夏日毕业歌会》等,对于未来发展方向与我们所一直坚持的行业初心,从未改变。坚持做好音乐,为更多原创音乐人发声。

  记者:流媒体时代,全新的传播途径和方式层出不穷,您如何看待“原创音乐如何才能从海量的音乐内容中脱颖而出”的难题?

  如何摆脱“大海捞针”?答案不过“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段小林

  段老师:在现在整体氛围下,在宣传营销方面整体来说比较困难。目前每天的音乐作品数以万计的在平台上线,在这样的一个基数前提下,单首作品脱颖而出的几率甚微。如何能摆脱“大海捞针”?这是一个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就我而言,用心做音乐是一切的前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从音乐本身出发,从歌词、旋律、制作、录音、混音、传播途径、宣传方式上下工夫。一首带着满满诚意的作品会打动受众的心。

  记者:随着原创市场的蓬勃发展以及平台的竞争加剧,音乐创作流量和质量之争一直不绝于耳,“内容为王”是否依然成立?该以何种方式成立?

  流量“噪音”终是昙花一现,真诚、用心的音乐作品才能成为时代经典。——段小林

  段老师:更确切一些的说法应该是“优质内容为王”,这也是亘古不变的恒等式。对于流量,它只是一种传播的介质,是在大环境影响下的一种产物,而内容是核心。任何的宣传与营销都基于内容本身。流量“噪音”终是昙花一现,真诚、用心的音乐作品才能成为时代经典。

关键词: 段小林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