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直播圈故事:一种不计较得失的支持,背后有哪些商业逻辑?

2022-03-31 南方娱乐网

   不少商业故事都指向类似的结论:“成功的商业模式无比简单,创造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市场自然会买单”。乔布斯对此不屑一顾,他认为,“用户永远不明白自己的需求”—— 真正有价值的商业模式,是找到用户在行为中隐秘的欲望,和未能被完全被满足的需求。

  汽车大王福特同样有过类似的论断,19世纪的城市居民想要“更快的马”,但他们实际的需求则是“更便捷的城市交通”。在真正的需求被满足前,用户并不理解自己的真实诉求。

  时隔六年,在千播大战中得以生存的直播平台,如何为主播与付费用户、直播粉丝快速建立稳定且真实的连接,远比如何出圈更加迫在眉睫。为了帮助具备才艺素养的新人主播跑赢时间,花椒直播《金牌制作人》应运而生,在3月29日结束的决赛中,新人黑马主播已然出现。

  灰姑娘与她的水晶鞋

  在以往的直播模式中,用户们需要在茫茫人海中寻找自己中意的主播,而更在意才艺与人格魅力的高净值用户,则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寻找自己的心仪主播。在《金牌制作人》的活动模式中,用户成为主播的推手,主播参与竞演,获取平台提供的演艺与流量资源,用户也在主播养成的过程中发现其身上的更多魅力。

  在这种综艺化的赛制下,用户与主播间的社交关系被迅速拉近,主播绕过苦等枯坐的积累期,迅速被更多用户发现,聚拢粉丝人气,而高净值用户能在比赛中发现更多才艺主播的闪光点,形成更深刻的情感连接。

  陈七岁是一名95后主播,她曾经在金融公司担任贵金属交易员,在偶然的际会下踏入直播行业。陈七岁相信坚持的力量,即使在只有少量粉丝的开播首月,也坚持每天开播6小时以上,在直播间展现自己最真实的一面。3月18日,《金牌制作人》上线后,粉丝鼓励她报名参与,勇敢走向更大的舞台。粉丝的热心推举让陈七岁略感意外,但为了让粉丝们如愿,她义无反顾的准备才艺,参与竞赛。

(陈七岁报名参与《金牌制作人》资料)

  在《金牌制作人》的赛程中,陈七岁成为了一匹黑马,名不见经传的她突然得到匿名用户“骑士神秘人”的支持,一跃爬到积分榜单前列,从默默无闻到全站榜单第一,陈七岁仅用10天时间便成为平台上最瞩目的新星主播,上演了一场灰姑娘式的逆袭。这在传统的直播模式中是无法想象的。

  决赛日当晚,直播超过10个小时、声音些许沙哑的陈七岁眼眶泛泪:“很想说些什么,但却好像说不出来。”无疑,《金牌制作人》在新主播的成长中,递上了一双承载梦想的水晶鞋。据花椒直播平台的运营透露,陈七岁已经在精心准备更加精彩的才艺直播内容,回馈神秘人和粉丝的支持。

(“骑士神秘人”助力陈七岁摘得首期《金牌制作人》冠军)

  用户与主播的互相成就

  “直播为每个人都带来了更多可能”—— 不仅是作用于新人主播成长,《金牌制作人》亦为高净值用户提供了成为制作人的通道,用户可以成为造星机器上的伯乐,主导素人主播的才艺成长、进阶,成为帮助主播将梦想照进现实的核心推手。在《金牌制作人》的推进活动模式下,用户与主播能够更快建立更为牢固的关联,形成具备情感连接的深度“羁绊”。

  从花椒直播的角度来看,用户与主播的关系一直并非简单的看与被看,单向接收。主播的才艺与个性在粉丝们的追捧中不断成长,而高净值用户的参与让主播、粉丝的参赛体验更为深刻,惊心动魄的守擂、冲击夺冠则成为了共同的回忆,起起落落之中,凝聚力就此形成。一位“王牌制作”坦言,《金牌制作人》带来的守护方式,让他更深入的了解了主播的成长之路,“她确实是一个努力的榜样,希望可以帮助她飞得更远,有更多的可能在她身上发生。”也正因为有了直播平台的创新内容模式,这种可能性,可以发生在每一个真正具备才艺的普通人身上。

  在《金牌制作人》这一节目中,才艺-竞赛-互动的核心要素全面升级,成为了更为刺激有趣,更有人情味的直播内容。能通过才艺遇见欣赏自己的“伯乐”,对主播来讲固然是幸运的,快速完成从新人主播到“才艺千里马”的进阶,也是主播们直播生涯下一赛段的首要任务。

  正如开头所言,“用户的需求是模糊的”,真正优秀的产品或内容能在不知不觉中触达用户的真实需求。当用户在闲暇时间打开直播平台时,他们想要的或许不只是才艺,不只是与主播的单线互动与陪伴,更是个人价值的成就。付费用户帮助主播照亮梦想,成为点石成金的推手,主播通过才艺与用户、粉丝建立紧密真诚的连接,而粉丝亦然看到了榜样的力量。

  直播圈未来还会有哪些破局思路?值得期待。

关键词: 直播圈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