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城无小事·城市真英雄2021》经侦时刻:涉案金额高达九十亿!

2021-08-27 南方娱乐网

   民警破案路上.jpeg

  由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广播电视台携手合作的全景式警务侦查纪录片《大城无小事·城市真英雄2021》第8期《经侦时刻》将于今晚22:00播出。第8期讲述在数字如海、信息如林的时代下,经侦民警们如何在繁杂信息的遮蔽下去伪存真,守护好国家的“钱袋子’,护航城市经济发展。

  经侦民警兵分多路破获有色金属虚开发票案

  上下游全方位打击医保诈骗的黑色利益链

  2020年初,上海经侦总队在分析大宗商品交易领域相关数据时发现一起关于有色金属虚开增值发票的案件,涉案价税合计九十亿元,造成国家税款损失十几亿元。办案民警在对相关企业摸排中发现了某运输车队行径反常,发现其利用出库入库的间隙偷梁换柱,将没有发票的裸货与其他来源的发票配对后出售,已经形成了多环节的有色金属交易领域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犯罪产业。经侦民警激烈讨论后,决定对这个虚开发票案件进行上下游的全面打击。民警们兵分12路,在上海和北方某城市开展收网抓捕行动,精准捣毁了这条犯罪产业链上的每一环节,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了国家财产安全。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冻结了涉案资金1700百余万元,并对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移送机关审查起诉。

民警审讯中.jpeg

民警审讯中.jpeg  上海经侦民警接到市医保局移交线索,经查发现有1000多个医保账户存在异常配药行为。在缜密侦查后,民警锁定了70多个重点可疑人物和两家诊所。经查,药贩子是通过在诊所蹲守的方式引导就诊人员开取药物,再以低价回收后加价转卖给下家从而进行牟利,下家又将药品在高价转卖。由此,警方揭开了一条内外勾结诈骗医保金的黑色利益链。除了药贩子外,办案民警也对涉案诊所展开了调查取证和抓捕工作,最终成功将涉案人员全部抓捕归案。

  民警现身说法救助保护动物

  乔装加盟奶茶店摸清新型诈骗套路

  公安民警接到举报,发现一家网红店曾展示过一只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凤头白色鹦鹉。经过对该店负责人李某的询问后发现,这只鹦鹉并非交易而来,而是意外救助所得,李某称自己并不知道这是一只保护动物。办案民警耐心普法和严厉训诫最终也让李某意识到自己行为触犯法律。根据相关规定这只鹦鹉被警方移送到相关动物保护机构,这一次特殊的离别也弥补了李某在法律认知上的空白。

经侦民警研判中.png

  2020年松江派出所接到大量关于奶茶店加盟异常的报案,凭借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办案民警迅速察觉到了经济犯罪的端倪。为了深入了解虚假加盟的真相,警方特地伪装加盟者身份进行调查。经查发现,这是一个新型套路加盟诈骗模式,利用大牌引流后再推出不知名品牌,以小投资大回报错误引导没有加盟经营的消费者。办案民警逐一摸排了涉案公司,成功掌握犯罪证据。警方经过数据汇总、证据链固定,在3月内将以犯罪嫌疑人王某为首的诈骗团伙一网打尽。

  近年来,随着日常生活的日渐科技化,前沿技术不断与金融业融合,新兴市场的机会与风险就好像天平的两头,随之而来的各类新型经济类犯罪也层出不穷。而经侦民警们蛰伏于喧嚣,执着于初心,将隐藏于繁华下的危机破解,洞察出掩藏在黑暗中的暗流,只为护航城市经济发展,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大城无小事,平凡亦英雄!

  第8期《大城无小事·城市真英雄2021》将于本周8月27日晚22:00播出,敬请期待!

关键词: 大城无小事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