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非遗茶百戏绘制明代名画 《诗画中国》讲解中华悠久茶文化

2022-11-05 南方娱乐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第六期将于11月6日(周日)晚8点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以中国经典名画为讲述主体,以经典诗词为意蕴引领,通过“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传播,带领观众体验“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的文化魅力。

  《诗画中国》以“诗画合璧”的创新形式推出诸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通过一幅幅经典绘画作品的创新演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目前,节目相关内容已在美国、俄罗斯、法国、菲律宾、葡萄牙、意大利、日本、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华文新媒体平台及社交媒体帐号上发布传播,累计浏览量超过44万次。

  本期《诗画中国》将继续展现千载文脉的诗情画意,带来《月曼清游图》册之“踏雪寻诗”、《赤壁图》卷、《林榭煎茶图》卷、《四景山水图》卷、《写生海棠图》页、《莲池水禽图》轴(对幅)、《桂花图》轴七幅传世佳作,带领观众感受古代文人的生活雅趣和豁达胸襟,体味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奚美娟诵出李清照诗词人生,赵雅芝吟诗煎茶展明代画作

  本期节目中,国家一级演员奚美娟作为开卷人将带来宋代林椿的《写生海棠图》页、五代顾德谦(传)的《莲池水禽图》轴(对幅)和清代蒋廷锡的《桂花图》轴共三幅画作。这三幅画作分别描绘了娇艳的海棠,蓬勃的荷花和清幽的桂花,对应着春、夏、秋三个季节。配合着画作,奚美娟也分别朗诵了四首李清照写花的词作,并伴随着古筝演奏家曹媛源的弹奏,让人在音诗画的唯美呈现中感受李清照如花一般的别样人生。

  

图片包含 站, 前, 女人, 桌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以来,茶便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明代画家文徵明用一幅《林榭煎茶图》卷描绘了古人在丛林掩映的庭院内煎茶会友的闲适场景。本期节目中,开卷人赵雅芝将用配乐诗朗诵的形式入画《林榭煎茶图》卷,还原画中的明代泡茶法,展现文人悠闲恬淡的生活情趣。节目更邀请到了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现场用“茶百戏”的方法在茶汤上作画,带领观众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

  

 

  

男人坐在桌子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南宋画家刘松年以一幅《四景山水图》卷,描绘了南宋时期杭州的春、夏、秋、冬四时景象。本期节目将用三维技术手段还原画中场景,开卷人戴佩妮漫步其中,用歌声唱出了古时杭州西湖的春夏秋冬,也唱尽了唐诗宋词中杭州的四季之美。西湖四季变幻,给历代的艺术家带来源源不绝的创作灵感,而他们数不清的诗词绘画,又将西湖从一个自然景观演变成了人文符号。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也在用创新的方式,赋予西湖新时代文化生命力,这便是人和自然相互成就的最好例证。

  

水中的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昆曲戏歌再现古人冬日浪漫,音乐剧创演唱出苏轼豁达豪迈

  “旋扑珠帘过粉墙,轻于柳絮重于霜。” 清代画家陈枚的《月曼清游图》册之“踏雪寻诗”描绘了隆冬时节,古代女子在素雅的厅堂中,相邀烹茶,吟诗行令的美好场景。越剧表演艺术家何赛飞与昆曲传承人姚徐依共同入画《月曼清游图》册之“踏雪寻诗”,二人将化身画中撑伞仕女,结合诗词与昆曲念白进行歌曲创演,展现古人冬天的闲情雅趣和无限诗意。

  

图片包含 建筑, 女人, 站, 裙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三国史诗中,赤壁之战是最精彩的篇章,英雄们的传奇故事引发了大文豪苏轼对人生的感怀,写下了前后《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名篇,也催生出了经典画作——明代画家仇英的《赤壁图》卷。本期节目中,开卷人郑棋元将携手庞盛之、赵禹钧等用音乐舞台剧的形式,演绎苏轼泛舟赤壁的场景,还原苏轼对人与自然山水关系的辩证思考。“山河成就豪杰,豪杰亦为山河增辉”,与自然和谐相处,从自然中汲取正向能量,是中华文化保持生命力的重要源泉。

  

一群人站在人的照片

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周日晚8点档,收看央视综合频道《诗画中国》,继续徜徉于诗画世界,沉浸式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关键词: 诗画中国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