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象舞指数”:为“流行”下定义,给“潮流”作解码

2023-02-07 南方娱乐网

  象舞指数,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文化短视频怎样探秘独属于中国人的文化原乡?科普短视频如何起到潜移默化的入脑入心效果?短视频创作该怎样回应亿万人民精神文化需要和美好生活需求?

  春节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象舞指数”评议品牌,推出多个主题榜单和数十篇评议文章,梳理春节热点、把脉传播规律,揭示创作方法、剖析传播经验,为社会与行业带来文化自信、创新可期的深厚力量。

1.png

  撩动公众心中的文化之弦

  非精华不足以入榜,入榜自必有其因由。穿越海量且纷繁的影像信息流,在兔年春节到来之际,“象舞指数”评议品牌应时开展“2023新春短视频评议”,洞悉爆火短视频的文化特质和流量因子,不仅总结出一系列文化类短视频创作要义,也从评价者视角印证了春节“文化年味”回归的大趋势。

  在总台短视频周榜中,春晚这道文化大餐占据了重要位置。《流逝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温情与爱》表达了春晚在40年演进中传播方式的演变,以及在时代变迁和媒体技术变革中不曾改变的“陪伴”。“象舞指数”认为,短视频所体现出的春晚,不仅是在媒介呈现和艺术表达不断升级后的“陪伴”,更折射出一种共时同在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从内心深处激荡起的中华儿女对家国的深厚情感。

  文化符号是展现自身底蕴、传递价值观念的重要载体。CGTN法语频道发布的短视频《北京民俗画家 兔年画兔》同样入围总台短视频周榜TOP10,通过刻画各种兔元素共同形成了具有鲜明视听特征和文化内涵的“符号矩阵”,为海外受众营造了一个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沉浸式空间。许多“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知识,被“象舞指数”评议专家深入浅出总结出来,这其实同样是宝贵的文化硕果。

2.jpg

  饱含年味的爆款短视频,带给人们的不只是反复循环的感官愉悦,更有沁入心田的文化芬芳。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化类短视频传播扩散的过程就是文化力量从无到有、由浅入深的过程,流量泉涌的程度代表的正是文化认同、文化养成的程度。“象舞指数”结合现实里的春节仪式和短视频中的动人场景给出独到分析,为短视频创作提供了可参照的进阶指南,也让短视频发展成果以一种醒目而又暖心的方式留存在时代文化记忆里。

  文化是长期积淀浸透的结果。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军互联网、拥抱短视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国家平台的职责所在,也是“象舞指数”引导主流舆论、弘扬主流价值、助力短视频行业健康发展的初衷所系。引领主流媒体带着文化关怀、文化思考做好短视频媒体融合,构建欣欣向荣的温馨网络文化家园,即便困难不小,但依旧前途光明、使命光荣。

  为科普找寻网络发力点

  春节期间,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还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开展“科普短视频评议”,力求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3.png

  科学主题总是带有一定的门槛,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做好大众科普,是科普短视频的传播目标。在各大短视频平台,图文的醒目和声音的特色,都是吸引用户停留欣赏的要素,但“象舞指数”给出了更为关键的“发现”。

  央视频—CCTV纪录发布的短视频《<奇妙中国>超级火箭发动机的“冰与火之歌”》登陆科普短视频周榜,以新奇的科学知识满足公众好奇欲,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象舞指数”认为,《奇妙中国》用童话叙事方式打开有温度的科学世界,其叙事语言和叙事结构给人一种亲切感和亲近感,从而提升了科普效果。

4.png

  图片来源:《<奇妙中国>超级火箭发动机的“冰与火之歌”》

  短视频作品的传播“风口”,来自舆论热点话题。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的短视频《真知识丨孕产妇比普通人群更易感染新冠病毒?》,在舆论热议的当口适时发出,以其“紧贴舆论热点,抓住核心关切,把握传播时机”的特点收获海量关注。“象舞指数”认为,通过辟谣实现纠偏,进一步促成“真知”的广泛传播,是这则视频能够形成千万级传播量的原因之一,也是进一步提升科普短视频传播效能的重要方法。

5.png

  图片来源:《真知识丨孕产妇比普通人群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褒扬先进,为的是更好地激浊扬清,这本身也是科普的题中应有之义。短视频领域流布着伪科学甚至是反科学的内容,亟需拨乱反正。而正能量科普短视频也需要跳脱传统科普单向传播的观念,树立用户意识、增强产品思维,谋求在形式、内容、审美等层面多重转型。“象舞指数”分析研究高质量科普短视频的特点和“打法”,有助于从整体上提升科普类短视频的质量水准。科学的旗帜高高飘扬,伪科学、反科学必然会失去存在空间。

  打开类型评议、话题评议的蓝海

  当前,短视频发展已经从百花齐放进入到群芳争艳,从活力初萌发展为万物起舞,涌现出一大批占据金字塔尖的优质作品。与此同时,也有数量庞大的短视频沉落塔底、无人问津。为避免公众迷失于短视频的快餐化、粗俗化、简单化、图像化之中,助力创作者走出创新匮乏、题材枯萎、灵感退化的泥沼,必然要求短视频走上类型化、精致化的发展轨道。

  越具体越深入,越具体越生动。短视频内容覆盖范围正在向市场各行业、社会各领域积极渗透,针对短视频传播效果的评议也将迈出追赶脚步,在细分领域采撷精品内容、发挥引导功能、助力媒体融合。从去年的“2022世界杯短视频评议”,到今年春节期间也不间断的“月度短视频评议”“2023新春短视频评议”“科普短视频评议”,“象舞指数”在评估主流媒体短视频传播效果方面呈现出越来越广泛的垂类探索,也彰显出越来越强烈的影响力。下一步,“象舞指数”将进一步做好对各类题材高热短视频的抓取盘梳,科学细致呈现短视频行业的热度风向,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6.jpg

  为“流行”下定义,给“潮流”作解码,孵化惊艳世人的精品力作,激扬直抵人心的文化力量,“象舞指数”将一直在路上。

关键词: 象舞指数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