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战火中坚守爱,欢喜首映独播上线《不一样的天空》深情回溯黎巴嫩记忆

2023-03-17 南方娱乐网

  2023年3月17日,欢喜传媒旗下的流媒体平台“欢喜首映”独播上线2020年戛纳影评人周影片,法国黎巴嫩裔导演克洛伊·马兹洛长片处女作《不一样的天空》。观众将跟随异乡人爱丽丝的视角,见证旷日持久的黎巴嫩内战如何改变并颠覆了她和家人的生活。

  “你们的黎巴嫩是个政治结扣,时光老人试图解开;我的黎巴嫩是座高山,嵯峨雄壮,直插云天。你们的黎巴嫩是国际难题,黑夜之神将之掷东抛西;我的黎巴嫩是幽静河谷,在铃声溪歌中翩跹起舞”。黎巴嫩裔诗人纪伯伦在《你们有你们的黎巴嫩,我有我的黎巴嫩》中写道。

  这位伟大诗人曾以“海浪”和“海岸”比喻自己对祖国的依恋。黎巴嫩,一个坐落于地中海东岸的雪松之国,曾富庶稳定,风情万种,国民收入堪比发达国家,因“中东瑞士”之名吸引无数的旅游者。

  然而,1975年,因决策失误,黎巴嫩爆发长达16年之久的内战。内战让黎巴嫩的空气不再花香四溢,也让它藏起了自己美丽的容颜。

  既是家族悠长画卷,也是故土深情遐想

  在驶向塞浦路斯的船上,一位气质妇人正在给丈夫写信,她回望自己从少女时代至今的经历,将一段甜美却哀伤的往事娓娓道来……

  上世纪50年代,瑞士姑娘爱丽丝为逃避原生家庭,应约来到黎巴嫩工作。一次在咖啡馆休息的机会,天体物理学家约瑟夫对爱丽丝一见钟情,两人情投意合,速速成婚。爱丽丝父母极力反对这门婚事,爱丽丝遂与父母断绝联系,将黎巴嫩视作第二故乡。

  时光荏苒,两人的女儿莫娜一天天长大,已到婚配之年。约瑟夫倾注毕生心血的载人航天事业,距离彻底实现也仅有一步之遥。

  就在全家人沉浸在幸福之中时,黎巴嫩降下连绵的炮火。他们以为休战很近,但黎巴嫩的历史就在那一天被永远改写,普通人只能被动地接受命运的嘲弄。

  历史上,富裕自由的黎巴嫩因为巴解组织的进入埋下祸根,国内穆斯林势力与基督教势力日益失调。1975年4月,双方的仇杀白热化,基督教堂被扫射,基督派自卫组织长枪党两名干部被射杀。

  很快,长枪党报复性射杀一辆载有30名巴勒斯坦人的公交车,造成平民死亡。代表黎巴嫩的“雪松小姐”走上尸体横陈的街头,她默默清洗血迹,然而那鲜血却越擦越浓。

  家人从团圆到分散,家园从温馨到疮痍,爱丽丝全力撑起一片净土,但家人还是因为不可抗力四散天涯。是离开还是坚守,电影融合动画与实拍,为观众呈现令人心碎又感人至深的黎巴嫩家族故事。

  曾捧得法国凯撒奖动画奖项的马兹洛用偶动画、定格动画俏皮地凝滞了爱丽丝的少女时代。斩断因亲、一见钟情、瑞士之星等表达天马行空,表现了动画导演不拘一格的审美情趣。

  而在后半段,电影又用写实手法,描绘出一个黎巴嫩大家庭各觅生路,不得不分离的故事。电影将复古明媚的糖果色贯彻到底,将家庭与外界灰暗的瓦砾做切割,表达一位流落海外的黎巴嫩子民对故乡发自内心的依恋和赞美。

  “我请求你,无怨无悔地离开,只带走我们故事中最美丽的部分”。这部电影并不是要将目光聚焦在黎巴嫩的战乱上,而是告诉世人,在这片充满苦难的土地上,仍有这么多热爱生活的人。黎巴嫩并非是动荡之国,它伤痕累累,但光荣依旧。

  祖母睡前的床边故事,女孩长大后的寻根之旅

  《不一样的天空》另辟蹊径,并未创作成战争纪录片,侧重表现战争加诸于人的影响,这和导演马兹洛的创作灵感不无关系。马兹洛没有经历过黎巴嫩内战,她的父母在内战爆发后一年就从国内逃了出来,关于黎巴嫩内战的故事,都是祖母当作睡前故事一样讲给她听的。

  对大人来说,那些战争故事可能有些沉重,但在孩子眼里,这些故事既奇怪又好玩。

  “可能很多人觉得电影里的一些场面太夸张了,可那就是真的。我有个表弟参加民兵组织,为了确保安全,我阿姨给了他一把枪。我还从母亲和祖母的信件里摘取了一些句子”。

  像很多西方电影一样,《不一样的天空》讲述的仍是在发达国家生活的少数族裔“寻根”的家族故事,其内核是家庭爱、故土情。马兹洛祖母名叫爱丽丝,她就是电影里爱丽丝的原型。

  马兹洛的祖母在黎巴嫩黄金年代来到那里做护士,在咖啡厅和马兹洛的祖父相识相爱。长期在异国生活,将祖母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黎巴嫩人。祖父和祖母在黎巴嫩内战爆发十年后,因经济原因不得不离开,他们就像电影中的约瑟夫和爱丽丝,不愿放弃在这片土地生活的机会。

  电影中的大多数黎巴嫩人选择离开,而爱丽丝拒绝离开,究竟谁才是一个国家真正的国民,此时便颇为值得玩味。普通人只关心电视剧《宫廷恩仇记》的大结局,战争可怖,平民无辜。

  结尾,约瑟夫和爱丽丝紧紧相拥,船从海面升到了星空,就像爱丽丝曾经希望火箭能带领全家去太空,远离一切烦忧。现实的黎巴嫩有多么动乱,如此的处理就有多么动人。

  今时今日,黎巴嫩早已告别内战,这个国家却再也无法回到过去。黎巴嫩经济陷入严重危机,82%的国民贫困,政府宣布破产,无力偿还债务,国内通货膨胀,粮食依赖进口,地区的冲突时有发生。

  普通人无法改变时局,但他们可以把对明天的期许藏在幻想里。结尾的童话是导演的希冀,或许这样美好的一笔,可以为现实中的黎巴嫩送去一点慰藉。

  电影《不一样的天空》已独播上线欢喜首映,欢喜首映作为会员制与收费点播相结合的精选电影平台,为互联网用户甄选海内外优质影视内容:国产佳作如《风犬少年的天空》《疯狂的外星人》《夺冠》《一秒钟》《误杀》《南方车站的聚会》等,海外佳作如《定制男友》《狼嚎》《万物生灵》《贴身保镖》等均在精彩独播中。目前,欢喜首映已覆盖PC、移动、电视三大终端,总下载次数超过3800万,累积付费用户超过1100万。

  欢喜首映是欢喜传媒旗下的流媒体播放平台,欢喜传媒作为一家创新性影视内容投资、制作及流媒体播放平台公司,一直秉持“内容+渠道”双轮驱动的发展策略。

  欢喜传媒在“内容为王”的主线策略上稳扎稳打,致力透过与优秀导演及专业创作团队深耕优质多元化的影视作品,欢喜传媒出品的《满江红》已于2023年大年初一上映。影片由张艺谋执导,陈宇、张艺谋编剧,沈腾、易烊千玺、张译、雷佳音、岳云鹏、王佳怡领衔主演,获得2023春节档票房冠军并在“2023春节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中”以88.4分位列第一。截至目前,电影《满江红》票房已破45亿,位居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六位,并陆续在诸多海外国家上映。

  欢喜传媒公布的2023年电影片单中还包括由苏亮编剧及执导,由黄渤监制并主演,搭档闫妮、张钧甯、万茜等联袂出演的合家欢喜剧电影《学爸》;宁浩执导,刘德华主演的《红毯先生》;陈可辛执导,胡歌、Vincent Cassel及郝蕾等主演的《独自·上场》;顾长卫执导,葛优及王俊凯主演的《刺猬》;陈大明执导,张涵予主演的《无所畏惧》;陈佩斯执导并主演的《戏台》;张国立执导及编剧,周冬雨主演的《朝云暮雨》;李阳执导,张若昀及钟楚曦主演的《从21世纪安全撤离》;王小帅监制,邬迪执导的《上山》等重量级影片。

  此外,在相继与猫眼、中央宣传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CCTV6)旗下电影新媒体平台1905电影网、百视通电视终端以及字节跳动、哔哩哔哩、华为、小米、芒果TV、中国移动、极米投影仪、创维、海信、TCL等达成战略合作后,欢喜传媒也在积极入局车载视频娱乐新赛道,与斑马智行及多家车企品牌陆续展开合作,不断开拓新渠道,获取“头部互联网平台+硬件终端”多渠道流量支持,持续放大电影内容的长尾效应,加速释放平台价值。

关键词: 不一样的天空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