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王子:我并未叛出梨园,我只是来了次“国潮逆行”

2021-06-05 南方娱乐网

 

古诗词是中华文化的文学瑰宝,历经千年传颂不衰。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上传统文化,用古诗词来编曲唱歌的也不在少数。只是他们大多数在西方音乐的浸染下成长,所作的曲子固然好听,也还是摆脱不了西式流行乐的内核,哪怕在旋律上是有“古风”特色的。

而今天,这名叫“王子”的年轻人狠狠地来了次“逆行”,她在全新专辑《如是西皮》中,用原汁原味儿的京剧西皮流水板式,从诗经唱到唐诗宋词,不掺杂丝毫现代流行音乐的元素。听起来就像是在旧日时光的茶馆里边喝茶,边听着坐在跟前的她随性唱戏似的,十分有趣。王子的戏曲唱功沉稳扎实,跌宕有序,酣畅淋漓,加上”西皮流水“这种京剧板式本就节奏强烈,明快激越,使得这张专辑虽显传统,却依然爽感十足。

之所以说“有趣”,是因为这种方式既”新“又”旧“。其实古诗词有相当一部分如诗经、宋词原本就是可以吟唱的,可惜那个年代没有录音机,能够传承下来的寥寥无几。它们的原律自然也不是京剧,如此”操作“可谓十分新奇了。然而比起流行音乐,京剧又是我国国粹,有一套规范化的艺术形式,因此,《如是西皮》又是怀旧的,有着浓浓的致敬意味。

这样的创意,来自于王子这名如今已堪称”珍稀动物“的女老生。年轻的她生于传统的京剧世家,却毕竟成长在东西方文化强烈碰撞的时代,受着正统科班教育的同时也按捺不住叛逆的天性,不仅外形酷似一名嘻哈少年,唱戏之余也热爱尝试各种新潮音乐,还自创了一套京剧说唱。然而她却并未叛出梨园,北京大小戏剧场仍然常有她驻足演出的身影,无论走多远,京剧都已经成为融入她血液的根本,以戏唱诗,是她对京剧的创新,也是朝向京剧的回归。

更有趣的是,如今很多人尤其是德云女孩,提到“西皮流水”大概马上便会联想到郭德纲,郭德纲也曾专门为王子写下戏剧《盘丝洞》中的西皮流水词,因此王子还一度被误传为郭德纲的”女弟子“。此次郭先生也不吝笔墨,为王子题下了“如是西皮”的专辑名。嬉皮如是,如是西皮,如此“有趣”的一张专辑,想必你也忍不住想一窥究竟了吧!

关键词: 王子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