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请尊重原创:《暗算》、《风筝》电视小说出版,原著作者却不知情

2021-07-09 转载

   《暗算》是中国当代作家麦家创作的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2003年。2008年,麦家创作的长篇小说《暗算》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麦家在新浪博客中提到,2003年7月,《暗算》初版面试,出版社为世界知识出版社。《暗算》讲述的是国家安全部门701的故事,小说通过听风、看风、捕风这三章,分别描写了特别单位701的三个部门监听局、破译局、行动局中的传奇人物。2005年,《暗算》被改编成同名电视剧,开创了谍战电视剧的热潮。

  麦家曾从军17年;1983年毕业于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无线电系;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97年转业至成都电视台电视剧部任编剧。1986年开始写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解密》《暗算》《风声》,《麦家暗系列作品集》(四卷),电视剧《暗算》《地下的天空》(编剧)等。

  由于麦家的军旅经历,创作谍战题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这个领域技高一筹。要是没有军旅经历,其他人根本无法创作《暗算》这样的谍战小说。“如果没有类似的经历要想平地拔楼,恐怕只能是海市蜃楼。为什么?因为那条神秘的“红线”只有圈内人才能无限接近,又不去碰它。”

请尊重原创:《暗算》、《风筝》电视小说出版,原著作者却不知情536.JPG

  2006年,电视小说《暗算》出版,“作者”麦家竟然毫不知情。据大河网-大河报报道,“电视剧《暗算》热播后,作家出版社近日又推出了长篇电视小说《暗算》。虽然作者署名是电视剧《暗算》的编剧麦家和杨健,但麦家本人对该书却一无所知。记者采访麦家时,他表示不知道该书出版的事。麦家说,估计是拍摄《暗算》的北京东方联盟影视文化公司做的,因为署名中的另一位作者杨健既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也是改编电视剧的编剧之一。对此,该书责任编辑刘英武解释说,之所以署名中有麦家,是因为电视剧是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而电视小说来源于电视剧,所以其中有很多麦家的创作。但他强调,将电视剧本改写成电视小说是杨健的行为,与麦家无关。”

  《暗算》剧本源自小说,是在原小说故事构思、情节下的电视化场景再创作,其主要创作内容均来源于原著小说,如今将电视剧剧本二度还原为小说,不经过小说原作者允许就出版不说,还在书本封面上公然标注“源于原著高于原著”,这是对原创小说的极其不尊重。这种荒唐的逻辑也是对业内版权氛围的明显挑衅。

请尊重原创:《暗算》、《风筝》电视小说出版,原著作者却不知情979.JPG

  电视剧《风筝》是由柳云龙执导,柳云龙、罗海琼、李小冉领衔主演的年代谍战剧2017年12月17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首播。谍战大剧《风筝》改编自小说《断刃》,后小说改名为《风筝》,作者为林宏,他同时是《风筝》的编剧。林宏为肖锚工作室编剧。

  林宏(笔名肖锚),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硝烟散尽》系列、《渗透》,电视剧剧本《二炮手》《耳目》《影子.铁与血》,电影剧本《幸福街杀人事件》等。《风筝》是他重要的作品,曾耗时5年。林宏擅长军事题材小说及军旅剧创作。

  长篇小说《风筝》作者为林宏,出版社为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时间为2009年10月。林宏著的《风筝》讲述了国民党“军统六哥”郑耀先,解放战争初期,奉国民党军统之命,冒死进入共区与代号为“影子”的特务接线。国民党的内部斗争和共产党情报员的秘密身份,使得他陷入国共两党的双重追杀之中。为了找出“影子”,完成任务,他隐姓埋名三十余年,无怨无悔,数十年的忍辱负重没有磨灭他心中的信仰。

请尊重原创:《暗算》、《风筝》电视小说出版,原著作者却不知情1817.JPG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电视剧《风筝》署名权纠纷一案做出了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东方联盟公司、新丽投资公司不存在不为林宏署名的正当理由等。

请尊重原创:《暗算》、《风筝》电视小说出版,原著作者却不知情1887.JPG

  林宏是电视剧《风筝》的编剧。

  根据二审判决得出,林宏在创作《风筝》的剧本上,故事整体框架及脉络、人物关系设置情节和桥段及其具体展开方式、设计安排,众多重要人物角色的姓名及人物关系、台词语言等,都做出了最重要的贡献。

  另一版本的电视剧小说《风筝》作者为杨健、秦丽,由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出版,出版时间为2018年01月。现在有林宏著的版本和杨健、秦丽著的版本。而根据二审诉讼,林宏指出秦丽并未创作剧本。

请尊重原创:《暗算》、《风筝》电视小说出版,原著作者却不知情2090.JPG

  麦家、杨健电视小说《暗算》出版,长篇小说原作者麦家并不知情。杨健、秦丽的电视小说《风筝》出版,没有给原著作者、编剧林宏署名,这就侵犯原著作者的署名权。

  杨健是在麦家、林宏原创的基础上加以改编,改编的再好再完美,也是改编。就像盖大楼,麦家、林宏提供的是框架,而杨健则是在原有的框架内加以补充完善,总不能说是自己盖的楼,与麦家、林宏无关吧?因为有麦家的小说、林宏的小说,麦家的编剧、林宏的编剧在先,所以杨健永远是“我改编的剧本”而不是“我的剧本”。

  对原创作品的知识产品保护,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法予以确权,体现尊重和承认个人创造力的价值。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已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为影视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带来法律保障。全国人大代表、作家蒋胜男表达观点:“现在的编剧在日益被边缘化的过程中,整个的在制作流程中,编剧得不到尊重,编剧的作品得不到尊重,也包括编剧的署名权其实也是人格权的一部分,得不到尊重。

关键词: 风筝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