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时间的答卷2》悬崖村老师李桂林陆建芬 为孩子架起一座知识云梯

2022-11-04 南方娱乐网

   从新时代榜样人物的故事中汲取力量,逐梦百年路,奋斗向未来。大型主题电视节目《时间的答卷》第二季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节目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上海市广播电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承制,以“我和 我们的未来”为主题,聚焦新时代榜样人物,通过讲述六个与时代同行的追梦故事,分享六份感染人、更鼓舞人的人生答卷。11月4日周五21:30播出的第四期节目,将带着观众来到凉山北部峡谷绝壁上的彝寨二坪村,追寻支教教师李桂林、陆建芳夫妇的步伐,看他们用三十多年的坚守和付出,在崎岖的山路上为孩子们架起一座知识云梯,让二坪这个过去的“文盲村”,现在成了“文化村”。

  

 

  故事从24岁的李桂林第一次来到二坪村讲起。那是1990年,在赶集的时候听说有所学校停课十几年没有找到老师,又受到村里干部邀请帮忙去找老师,答应上山去看看。二坪村是凉山北部峡谷海拔2800米绝壁的一个彝族村庄,生活环境艰难不讲,通往山村的路上, 要穿过架在峡谷上的铁索桥,还要攀爬绝壁上的5架木制云梯。李桂林在节目中坦言,那一刻他是真的有些害怕。当他看见山上的生活环境后,他更是在心中决定,第二天要找个下山去取行李的借口离开,不会再来。

  在当时的环境下,会害怕、想退缩是人之常情,但也正因为艰难,方显李桂林夫妇在那里坚守几十年不离不弃的可贵。在山上的那一夜,李桂林看到了老人们披着破旧的毡子,男人们多数只穿一条裤子,裤子破得像个箩筐,一座座破旧的屋子是他们的遮风挡雨的家……尽管村民生活极其艰苦,但他们为老师准备了过年的菜,热情招待,晚上村民怕他冷,给他带来了最好的被子给他盖。这无不提醒着李桂林, 村民们太想要一位老师留下来了。第二天,李桂林来到学校,望着杂草丛生,沧桑凋败的校园,再看看孩子们求知的目光,他决定,要留下来。他告诉村民要去下山取行 李:“三天后,如果你在二坪村没看见李桂林,只有一个可能,就是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李桂林了。”

  

 

  起初,李桂林是学校里唯一的老师,语文、数学、音乐、体育……他需要全天都进入教学状态。直到一年后,妻子陆建芳的到来才让他原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有所改变。在节目中,陆建芳说她是被李桂林“哄骗”上山的,当陆建芳打开李桂林在山上生活的厨房门,开始崩溃大哭,一张没有抽屉的破桌子、墙角有一个大土堆、被子都被老鼠掏出大洞,这是李桂林一年以来的生活,也是陆建芳决心留下来的原因。

  在学校里,他们不仅教孩子们书上的知识,也教孩子们见到师长要打招呼,还教孩子们要保持清洁,勤洗头、梳头……有的孩子们大小便拉在裤子上了,陆建芬就把 他们带到厕所,烧上热水,给他们洗干净,帮他们洗了衣服,还把自家孩子的衣服, 给他们换上。孩子们生病了,山上没有医生,夫妻二人就自己掏钱,从山下背药上来 ……他们对孩子们的付出,换来了孩子们亲切地叫他们“哥哥老师”和“姐姐老师”、“叔叔老师”和“阿姨老师” ,几十年过去了,他们也成了“爷爷老师”和“奶奶老师”,有的家里两代人都是他们的学生,他们的付出让一代代孩子们通过知识走出大山,不仅看到外面的世界,也热情似火地投入祖国的建设中去。

  当然,几十年间,生活有的时候总会设置许多挑战,让人们不断确定内心的方向 。节目中,陆建芬讲述了有一次因为小儿子的手臂受伤,让她有了离开学校的想法。 因为一次跳绳,儿子的手臂受伤了,山上并没有较好的医疗水平,为了不耽误山上学 生们上课,李桂林决定让农村的土医生对儿子的手臂进行医治,却没想到,土医生的 手法和水平,并没有将儿子手臂治好,还造成残疾。陆建芬想要离开,可他们知道,若是自己选择离开,更不会有其他老师选择到这来,李桂林和陆建芳也不舍得让这些孩子的眼睛再次失去光芒。就这样李桂林和陆建芳夫妇在这里坚持了一年又一年,2001年,学校从篱笆屋变成了青砖瓦房;2005年,他们在校园里第一次升起了国旗 ……

  

 

  如今,李桂林和陆建芳的学生,90后的解的木乃扛起了二坪小学的大旗,他正在 沿着两位老师的路,继续在崎岖的山路上点燃了知识的火把,在寂寞的悬崖边上拉起 孩子们求学的小手,为偏远山区的教育事业撑起一片蓝天。

  “在我七八十岁的时候,回想我这一生,一生干干净净地做了一件事,而且这 件事对几代人都有好处,就值了!”李桂林在节目里说。

  他们夫妻是一对平凡人,他们怀着一颗平常心做出不同寻常的事。他们用实际 行动为每一个踏实做事、真诚做人的奋斗者指引方向,你尽管善良、努力、踏实,时 间会给你答案。

关键词: 时间的答卷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