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那山那海》展现山哈风情,闵春晓演绎畲女人生

2022-11-07 转载

   由福建省委宣传部出品、福建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脱贫攻坚大剧《那山那海》于本月在央一黄金档完美收官。该剧重点讲述福建畲族山哈在我党带领下脱贫致富的故事,自播出以来,收视率一路领跑,全网播出率也是节节攀升,获得广泛关注。其中,由青年演员闵春晓饰演的畲女蓝菊香,也得到了不少观众的喜爱赞赏。

  作为出演过《黛玉传》《如懿传》《琉璃》《危城之恋》等多部影视作品的成熟演员,闵春晓的表演富有层次,形象可塑性强,擅长诠释复杂人物的成长轨迹和内心变化。在《那山那海》中,她将蓝菊香婚前的明媚活泼、婚后的愁苦哀怨、守寡的坚强勇敢、再婚的温柔平和等一系列成长过程层层递进,转换自如、拿捏准确,突出展现南方少数民族气质,将一个善良质朴、坚韧不屈的畲族女性形象塑造得栩栩如生。

  闵春晓外形古典清丽,气质优雅知性,个人特质鲜明,演技和扮相上却素有“剧抛脸”之称。她戏路多变,对不同身份性格的人物都能信手拈来,这大概得益于其上戏学院派的学习背景和多年积累的文学功底。在曾经轰动一时的全国红楼选秀中,初出茅庐的闵春晓便以优秀的文笔和口才征服了广大评委与观众,最终争取到饰演女一号林黛玉(电视剧《黛玉传》)的演出机会。而这些优势也为她之后的演艺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多部影视作品中(其中不乏获得国际大奖的文艺影片)都能体现出其对人物的准确理解和整体把控,进一步说明了文学底蕴对于表演艺术的重要性。

  闵春晓于2007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在2006年流量时代刚刚开启之时,便通过选秀积累了一批喜爱她的粉丝,并在粉丝支持下争取到心怡的红楼梦角色,之后更因为担纲出演女主林黛玉而一度拥有高话题度,算是最早接触到古偶流量的新人之一。但令人不解的是,她不但没有乘胜追击,反而在上升期“豪掷”三年时光专攻红楼梦创作,于09年领衔完成电视剧《黛玉传》拍摄任务后,更是放弃大好流量机会,摈弃所有营销手段,默默埋头剧组工作。由于一切从零开始,毫无宣传,甚至一度让人以为已退圈。

  在闵春晓的博客和微博中有许多她历年来的原创诗词,其中有一首《自勉诗》:“惯见秋潮映晚霞,谁知海底浪淘沙。十年信守胸中志,世上纷繁且看他。”或许能够说明她当时的心境。

  十年过去了。如今她厚积薄发,仅在今年便有三部主旋律剧作《亲爱的孩子们》、《丁大命》、《那山那海》分别登陆央一、央八、天津卫视黄金档及全网平台,收视率均各自登顶,闵春晓在其中所饰演的各类人物如白富美刘扬、戏子白梨花、村妇蓝菊香均深受好评。同年,她以十六年老党员的身份,主动请缨参演于期间在“学习强国”播出的中科院宣传片《科技脊梁》,在其中饰演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何泽慧,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宣传贡献一份力量。

  也许在这个热闹非凡的流量时代,有人愿意走得快,有人愿意走得远。而在类似闵春晓这样的专业演员心中,成为一名爱国爱党、朴实敬业、德艺双馨的职业影视工作者,才是他们终身奋斗的目标所在。

关键词: 那山那海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