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时间的答卷》2呈现枪弹痕迹鉴定专家崔道植的传奇人生

2022-11-11 南方娱乐网

   大型主题电视节目《时间的答卷》第二季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节目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上海市广播电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承制,以“我和 我们的未来”为主题,聚焦新时代榜样人物,通过讲述六个与时代同行的追梦故事,分享六份感染人、更鼓舞人的人生答卷。在11月11日周五20:35播出的第五期节目中,节目将走近“七一勋章”获得者、枪弹痕迹鉴定专家崔道植,他堪比福尔摩斯的神探,鉴定7000多件痕迹物证,参与1200多件重特大案件从未失手,能从点滴的痕迹中找到案件真相的过程;他也是平凡的中国人,会因为思念母亲、为了工作少陪家人而流泪,但为了破案寻求公平和正义,他甘愿牺牲与付出,舍小家为大家。

  

 

  (《时间的答卷》第二季剧照 时光阅片人陈辰、“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

  破案,寻公平和正义

  2003年,一起枪击案发生后。崔道植在现场通过一件被犯罪分子丢弃的军大衣查找出了重要的细节和线索。从这件大衣的尺寸他估计主犯的身高在1米73;大衣内部的一个内袋和一个搭扣,这是藏枪的地方;根据现场证人描述的枪声,崔道植推断出犯罪分子使用的猎枪是一把平式双筒猎枪……根据崔道植提供的这些重要线索,警方很快锁定了目标嫌疑人,并将其抓捕归案,而主犯的身高,恰好就是1米73。

  在节目中,崔道植表示在蛛丝马迹中明察秋毫,洞悉可能被忽略的细节,不但要沉得下心,还要有较真的勇气。他记得有一次弹痕鉴定,没想到被上级专家否定了,崔道植于是花了16天时间,用同一把手枪,打了3000多发子弹,然后一一验证每发子弹的弹痕,证实他的鉴定结论是正确的。正是这种精神让崔道植几十年来,累计检验鉴定痕迹物证7000余件,参与办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无一差错。

  节目用“人生影院”的方式再现了当年崔道植在一起案件现场,面对一位失去女儿的妈妈,他握紧拳头告诉那位妈妈,也是告诉自己和同事,要全力以赴从每一个痕迹寻求案件的真相,只为给人民寻求公平和正义。如今,他虽已耄耋之年,但他依然没有停下脚步,他正把自己这60多年来积累的所有知识和经验,整理成教材课件,毫无保留地倾授给所有人。

  

 

  (《时间的答卷》第二季 影视演绎剧照)

  流泪,舍小家为大家

  除了破案之外,崔道植还完成多项科研课题,比如枪弹自动识别系统,填补国内技术空白。“那时没有枪弹自动识别系统,全靠人工操作。”崔道植说。1997年,在公安部举办的国际刑侦器材展会上,崔道植看到国外各式各样的枪弹痕迹自动识别系统,他一定要研制出来属于我们自己的识别系统。最终,他用铝箔胶片和弹痕展平器进行枪弹痕迹检验鉴定的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他本可凭着专利权获得大量经济收益,可他说,“专利”两字限制了其他同行应用这个技术,于是主动放弃了专利权。

  崔道植全身心地为祖国刑侦事业付出,唯独对妻子金玉伊心怀愧疚。崔道植常年往返于各种疑难案件现场,“聚少离多”成了他们几十年的相处模式,三个儿子全靠妻子照看。崔道植的小儿子、如今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副支队长的崔英滨在节目中说:“小时候,我们对父亲的印象是模糊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差不多两百多天在外面工作。我们家和公安厅一墙之隔,经常看到爸爸的同事们都回家了,但他却还在工作,我们每次都是失望大于期望。”在妻子的照料下,也在崔道植的感召下,他们的三个儿子成年后,都走上了刑警这条路。崔英滨还告诉观众,为了给国家节约经费,崔道植每次出差都拒绝任何人接送,从来都是自己乘地铁、坐公交,单位给崔老配了专车上下班,也被他拒绝了,而是选择骑着自己的大二八自行车上下班,还笑称父亲现在88岁精气神还如此足,就是这么练出来的。

  2011年,老伴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她叫不出儿子们的名字,却始终记得丈夫的职业。有一次,老伴忘了回家的路,坐在一家小店门口,人家问她名字和家庭地址,她说:“我叫崔道植,在公安厅搞痕迹检验。”后来的日子,老伴经常要出门去公安厅“上班”,每每想到这些场景,崔道植总忍不住潸然泪下。

  之所以崔道植甘愿舍小家为大家,因为他对祖国饱含深情。1934年,崔道植出生在吉林梅河口一个贫困的朝鲜族家庭。两岁丧父,六岁失母,他自幼便没感受过天伦之情。他永远记得自己17岁入伍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那一天,老班长送给他方志敏的手抄本《可爱的中国》,他不禁感叹道:“中国,原来可以这样美;人啊,原来可以在这样美的中国里活着。”为了可爱的中国,他从来没有停歇过。

关键词: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