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三月三 拜轩辕 青年歌唱家李玲携手作家刘伟鹏共同打造《故里谣》

2023-04-24 南方娱乐网

  乡愁是什么?“乡愁,就是你离开这个地方就会想念这个地方。”乡愁,是慈母手中的那根丝线、是老家屋顶上的那缕炊烟,乡愁更是每个人心底最深沉最柔软的一缕情思。

  近日,由作家刘伟鹏作词,青年歌唱家李玲谱曲并演唱,后期混音、和声编配苏俊文共同打造的一曲关于乡愁的歌曲——《故里谣》在各大网站发布,歌曲一经推出,便收获到了大家的共鸣。

  据李玲介绍,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举办了十八届,留下很多感人的瞬间:白发苍苍的海外游子,眼含热泪抚摸故乡的土地;锦衣华服的异国归人,大把往口袋里填满故里的泥土;呼喊着黄河的对岸老人,把黄河水灌满自己的水杯……每一次看见,都感动不已,每一次听见,都热泪盈眶。这种共通的情绪始终在所有的黄帝故里人心底流动,却无法宣泄出来,长久以来就变成了一些文字,一段旋律,这些关乎思乡,也关乎故里。

  郑州西亚斯学院李玲教授遇到了在黄帝故里工作的作者刘伟鹏,他们聊起了黄帝故里,聊起了思乡,聊起了那些十五离家乡,八十始得归的游子,聊起了乡音不改满头白发的老人……随即一拍即合,要做一首歌出来。

  就这样,一段因感动记录下的文字,配合着李玲教授天籁一般的旋律,成为一首作品,当音乐响起,这种情绪就像洪水找到了出口,终于痛快宣泄出来。

  对李玲和刘伟鹏来说,乡愁,是一段优美的旋律,那是歌词中的悠扬婉转,是牵动情思的韵律回荡,更是无论在多远的他乡,都能随时勾起美好记忆的旋律。

  这首歌以游子的视角,遥望故里的归途,表达深切的寻根之情,从乡音无改却两鬓斑白的思乡,到浅浅海峡相隔不能团聚的遗憾,无不反映出中华儿女对黄帝故里作为祖根之地,朝圣之地的向往。

刘伟鹏

  刘伟鹏,作家,编剧。河南新郑人,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秘书处工作

  中国作协会员,河南省作协会员,河南省网络文学学会理事,郑州作协理事,郑州市网络文学作协副主席,新郑市政协委员,新郑市作协副主席,新郑市影视家协会副主席,签约编剧,磨铁图书签约作者,磨铁中文网签约作者。

  作品:长篇小说:《我在新郑当守陵人—战国金尸》、《我在新郑当守陵人—府库龙骨》、《我在新郑当守陵人—守陵人归来》、《考古队故事》、《古董危局》《我的师傅是摸金头子》

  短篇小说:《狐嫁》《镇魂镜》《鬼医》《龙尾鳞》等几十篇“阴阳奇说”系列。剧本:已拍摄电影剧本《一生有你》。网剧剧本《天裂》(与老家阁楼合作)。电影剧本改编《华尔街风水纵横》、《我在新郑当守陵人》系列已经授权影视改编。2006年至2007年小说《我在新郑当守陵人——战国金尸》被腾讯网读书频道评为四大盗墓小说。2009年9月出版小说《我在新郑当守陵人——府库龙骨》荣膺当当月度畅销小说榜第四名。2011年创作以新郑城市为主题的电影剧本《一生有你》,该电影入选“郑州五个一精神文明工程奖”。

李玲

  李玲,声乐副教授,博士。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新郑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任教于郑州西亚斯学院。曾赴美国参加“施坦尼劳斯国际声乐大赛”荣获歌剧组第一名;赴波兰参加中欧文化交流“利平斯基国际声乐大赛”荣获教师组一等奖;赴香港参加“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荣获公开组一等奖、专题组一等奖;参加河南省文学术界联合会、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河南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由李玲作词作曲并演唱的《三尺讲台》荣获2020年度优秀歌曲,并收录在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编著的《河南省“百年百首”优秀歌曲选》;由李玲作曲并演唱的《迷神引·一叶扁舟轻翻卷》获郑州市第二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主演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音乐剧《元培校长》、省艺术基金项目音乐剧《思源》,共主演原创音乐剧《大红灯笼》、《曹雪芹》、《黄叶红楼》、《红安回响》等6部。多次举办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办个人专场音乐会;发行原创个人CD专辑《故乡梦》;11首原创作品获得个人版权;21首作品原创单曲发表。代表作品:《平凡如你》《吉祥年》《风信子》《梦想花开山沟沟》《月光下的诉说》等。

苏俊文

  苏俊文,高校讲师,美国富特海斯州立大学数字电影制作硕士学位(全额留学奖学金);音乐制作人、电影制片人,中国录音师协会高级会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郑州猫头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唱片会社创始人、美国Tiger Media Network多媒体记者。现任郑州西亚斯学院音乐戏剧学院电脑音乐制作专业教师,主讲《计算机音乐编曲》、《音频混缩与母带处理》、《高级电脑音乐制作》等8门专业核心课程。

  曾任西亚斯音频工作室指导老师,成功打造《可不可以》、《远方不远》、《一纸情书》等原创音乐作品;指导学生获“三创赛”国家级二等奖、省级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老师;河南省“大科节”校园歌手大赛原创类省级专业组一等奖、业余组三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参与国家、省、市级项目5项、发表CN4篇、著作1部;获美国海斯市电影节最佳音乐奖;影视音乐作品获保定市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同时入围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紫荆花奖—最佳乡村振兴影片提名奖”;多件音乐作品被学习强国、中国警察网、凤凰网、今日头条、南湖晚报、重庆电视台、华龙网、中国法制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受到广泛好评。

关键词: 李玲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