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华谊兄弟王中磊北影节倡议电影人:以“一带一路”国家电影合作 助力推动新一轮文化互鉴

2023-04-24 南方娱乐网

   4月24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强国国际合作论坛——以光影之桥,促文明互鉴”在京举行。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委员徐和建;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曹俊;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玲出席论坛并致辞。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出席论坛,与法国导演、编剧弗里德里克·奥伯汀;导演、监制陈思诚;纪录片导演、制片人金国威;导演、监制黄建新;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智锋;俄罗斯导演、编剧伊凡·特韦尔多夫斯基;爱奇艺电影及海外业务事业群总裁杨向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华纳兄弟探索集团中国区总裁赵方等中外电影人就国际电影合作展开深入探讨。作为中国影视娱乐行业“走出去”的先行者,华谊兄弟早在2000年就开启了与国际影视公司的合作先河。谈及对电影国际合作交流的感受,王中磊表示,电影国际合作交流的主要形态,一是通过电影节和电影展去展示一个地区的电影,了解当地的文化和生活。另一个是从市场的角度,通过合拍电影兼顾市场回报、文化交流与价值传播。

  王中磊回顾了华谊兄弟参与合拍电影和国际合作交流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合作学习到国际化的先进技术、创意理念、营销经验和行业规范等。华谊兄弟率先携手美国哥伦比亚公司推出《大腕》、《天地英雄》、《功夫》等一系列票房、口碑均表现不俗的优质合拍影片,为推动中国影视行业的国际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第二阶段,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放开,在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电影公司开始自主去组织一些合拍电影。在此期间,主要以亚洲电影公司为主,比如华谊兄弟出品的《墨攻》,就是中韩日合拍电影,选择的是一个中国文化内核的故事。第三阶段,越来越多的内地、香港、台湾合拍片出现,大量港台导演安家京沪,两岸三地电影人的互动和合作愈加紧密。

  当下,中国电影进入了新的阶段,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不妨去借鉴和复制过往的成功经验,从身边的国家、近邻,“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开启新一轮文化互鉴。中国电影人要充分利用手中掌握的文化作品和类型,去完成不同种族、文化、生活习惯的交流。通过我们的电影讲好故事,同时把地区的文化传递出去。  论坛最后,王中磊表达了对未来国际电影合作交流的展望,2023是电影重启之年,通过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推进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促进交流互鉴,为中国电影市场注入更多活力!

关键词: 华谊兄弟王中磊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