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4暑假,北京大学邀您一起见证:北大这所漂亮的大房子与《歌声改变人生》的美好约定

2024-04-08 南方娱乐网

  “如果说哪一幢建筑可以同时代表北大的传统精神和时代风貌,连结北大的悠远记忆和美好愿景,那么,在我的北大心忆中,则非百周年纪念讲堂莫属”。

  ——王浦劬《从物华到天宝: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心记》

328b2040fd5d4de07375be093e4f527

  (图为2023年12月17日,《歌声改变人生》全国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

  在北京大学,有一间“大房子”,对北大人有着独特的意义,它的设计错落有致,高耸的塔型楼顶,有两翼前伸的建筑形体和柱廊连贯的内部布局,那就是北大人心中的美学殿堂——百周年纪念讲堂。

  2024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6周年,7月16日至7月28日,在流光溢彩的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将迎来首部原创沉浸式儿童剧美育系列作品开篇之作《歌声改变人生》汇演,以美育精神内核为主要线索,寻找你我“北大里的讲堂”和“讲堂里的美育”追溯不止百年的光阴变迁。

bdbf805883be90e6959a51eb2ce3d31

  (图为2024年1月3日,《歌声改变人生》河南省新闻发布会·郑州大学)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活动的通知》【教体艺[2023]5号】文件精神,由教育部高校美育教指委、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指导,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育研究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十所高校与教育部主管中国老教授协会美育融合创新委员会、中国美育促进网联合出品,倾力打造原创沉浸式儿童剧美育系列作品。

1f3d398d413f30c25c4ce5eb7214b82

  (图为2024年1月10日,《歌声改变人生》浙江新闻发布会·浙江大学)

  学术总顾问杜卫介绍,把“歌声改变人生”作为原创沉浸式儿童剧美育系列作品首部作品推出,意义深远。儿童剧美育系列作品更强调“参与式”,让更多的音乐、美术、表演、戏剧、语言等全领域、大美育范畴的青少年参与进来,通过儿童剧的参与式、分幕式的演出形式,实现“美育人人”是美育系列作品的真正意义所在。

2d3a0199b6c56742a4509630e0989db 

  (图为2024年1月17日,《歌声改变人生》广东新闻发布会·深圳)

  儿童音乐剧《歌声改变人生》总编剧、艺术总监、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介绍,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是北大燕园中始终闪亮的一颗明星,周恩来总理曾在此作报告,关怀北大学子;马寅初校长、钱学森先生于此讲述前沿观点见解,启迪后辈思考;许广平先生在这里出席了鲁迅纪念大会,演讲动人心弦……大讲坛之上,多少名家大师、仁人志士的足迹在这里留下。他们卓越的学术思想、深邃的历史洞见、激昂的铿锵豪言,深刻感染着在台下的每一位听众,亦伴随时代的发展,悠扬回响在讲堂的一方天地间,科学、艺术、人文在此交汇,滋养着北大师生的心灵,它陪伴北大师生走过一段风雨兼程的路,成为了几代人的精神栖息地。

  2025年是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十周年,文艺作品创作要坚持“有效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儿童剧美育系列作品以青少年作为主体,结合10月20日在北京大学召开项目研讨会上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赵洪主任讲到的“青少年观看演出千百次,不如自己实际参演一次”的发言,融合表演、演唱、舞蹈、合唱、语言、美术类别全覆盖,让每一名参演青少年获得成就感,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演出,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多彩。鼓励合作单位深度融入地方元素,实现美育带动文旅,凸显中华民族特性,力争实现覆盖全国多省市,全民族共同参与的美育之作。众高等院校深度参与联合出品给予了美育作品强大的自信心与能量,将与大家共同携手,着力打造彰显大国美育作品,树立文化自信标杆作品。

c37670bf7eb5a36959acf3d28515e8f

  (图为2024年3月3日,《歌声改变人生》礼乐弦歌广东专场研讨会·北京大学)

  《歌声改变人生》总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从儿童剧剧本创作设计介绍,强调多幕、多段落、多形式的整体架构设计,让儿童剧更加注重交互式、观赏性的特质,通过剧目工作开展能够更有效地发现扶持校园美育文化人才与团队,营造新时期良好的校园美育文化氛围,为全国中小学美育健康发展和中国美育事业进步贡献力量。

53e69cb9593d9004128125b76270396

  (图为2024年3月10日,《歌声改变人生》陕西新闻发布会·西安理工大学)

  原创沉浸式儿童剧美育系列作品总制片人、电视节目制片人海楠介绍,2023年10月20日,12月17日,儿童剧美育系列作品研讨会及全国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将《歌声改变人生》作为美育系列作品开篇之作,目前,已经于2024年1月至4月期间分别于中国美术学院、郑州大学、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北京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武汉音乐学院等地完成浙江省、河南省、广东省、礼乐弦歌·广东专场、陕西省、湖北省新闻发布会活动及河南省、陕西省、山西省项目说明会工作,定于2024年7月16日至28日期间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汇演,树立美育浸润行动标杆性示范工程。

6ff4cf4d679642a45de79574a32b303

  (图为2024年4月2日,《歌声改变人生》湖北新闻发布会·武汉音乐学院)

  儿童剧音乐总监、著名歌唱家、河南音乐学院院长戴玉强介绍,北京大学的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是中国美育的开拓者,他认为美育能够陶冶性情,养成高尚道德,改良社会风气。力图使北大成为“滋养中国学术繁荣生长的殿堂”,对美育亦极为重视,他推动开设美学课程,设立艺术社团,积极践行美育,积极支持创办艺术杂志,并促成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的成立,推动了中国专业艺术教育的建立。《歌声改变人生》的上演及美育中国、礼乐弦歌、名家名师美育大讲堂特别专题的联合呈现,能够在北京大学上演,是近现代美育的开拓与实践,是后来者对北大先贤曾经播下追寻“美”的种子的回响之作。

  儿童剧《歌声改变人生》舞美视觉总监,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主任张庆山介绍,在2024年暑期,原创沉浸式儿童剧开篇之作《歌声改变人生》以及儿童剧·美育中国暑期特别专场、礼乐弦歌、名家名师美育大讲堂等主题的特别专场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呈现过程中,将营造丰富的舞台视觉效果回望历史的溯源,梳理使命的承载,为传承和创新作出注解,以此折射百余年来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不懈追求。

  2024年暑期,原创沉浸式儿童剧美育系列作品开篇之作《歌声改变人生》相聚中国近代美育发源地北京大学,绽放中华美育之花,讲好中国美育故事,传播中国美育声音。

关键词: 歌声改变人生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